(6)朋友800字作文
竞争,是自然界亘古不变的法则,是树木之间争夺空气、阳光和水分,是食草动物争夺肥美的草场,是食肉动物争夺草场上的食草动物。维护各自利益的竞争,暗合了自然选择的法则。借由竞争,产生对手,自然界的生物得到了进化。
我们也免不了参与竞争,所以就无法避免面对各式各样的对手,我们与他们竞争、较量,在角逐中成长。对手是我们的另一种朋友。
在祖国的东北,海岸边有两位钓鱼的老人,一胖一瘦,相距十来米坐在岸边。胖的那位用一种特殊的小鱼钩钓小鱼,一竿能钓上十几个。他隔一阵便提起钓竿收获小鱼,同时还略带得意地看着一旁的对手,向他传递自己得胜的喜悦。旁边的这位却回以冷静而高傲的一瞥,对对方的蝇头小利满不在乎,他只钓大鱼,小鱼是不屑的。两位老人就这样相互较着劲,没了瘦老人的存在,胖老人的收获由谁来见证?同样,胖老人若是离去,只留下瘦老人孤独的等待大鱼上钩,那么,他又从哪里获得坚持下去的动力?两人就这样构造着微妙的平衡,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碧涛汹涌的海边,诠释着对手之间的友谊。
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出身世家,如同那些家道没落的纨绔子弟一样,温斯顿没有继承大笔的遗产和显赫的地位,反而沾染了浮夸、懒散的习惯。他不喜欢学习,讨厌数学和几何学,终日骑着马到处闲逛。他的家庭教师发现他拥有超乎常人的记忆力,然后不懈的培养他的口才和对拉丁文的热爱,丘吉尔在这种半师半对手的苛刻管教下,在三周内背完了三千多行的拉丁文史诗。时隔多年,丘吉尔回忆说:“人的一生中,要庆幸有一个完美主义者无比严格的约束你,做你的对手,甚至是你的敌人,他会不断的压榨你的潜力,挖掘你的才能。我很幸运,遇到了我的老师,我有时把他当作我的对手,但他永远是我最忠实的朋友。”众所周知,丘吉尔是英国历史上公认的最具有演讲才能和文学素养的首相之一,如果没有他的老师这位对手,世界很可能会缺少这位伟大的人物,人们也无从目睹其风采。
你的竞争对手就像是一面镜子,他可以完整的、公正地向你展示你自己,并且为你提供前行的动力
。对手就像一只无形的手,指出你的错误,发现你的优点。对手是另一种朋友,就像是手心手背一样,站在你的反面,可是又与你紧紧相连,在相互依存之中,你和你的对手各自成为一只翅膀,上下拍打着飞向辽远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