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作文
从小到大,我读了无数本书,然而最令我感动的一本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是一部描写前苏联十月革命后第一代苏维埃青年,在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为恢复国民经济,巩固新生的苏维埃政权,同国内外敌人及各种困难进行顽强斗争的作品。
这本书讲述了主人公保尔在十月革命爆发后,听了居住在他家的布尔什维克朱赫来给他讲了关于革命的许多道理,受到了很大启发。后来,朱赫来不幸被抓,在押运途中被保尔救了,但保尔却被维克多出卖,;遭白匪关押。在狱中,他受尽拷打,却坚贞不屈,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保尔被放了,他慌不择路,跳进了曾被他救过的冬尼娅的花园里,冬尼娅收留了他,而又找到了他的哥哥,他哥哥把他送到喀查丁参加了红军。保尔在战斗中浴血杀敌,十分勇敢,而且他还是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他受到多次重伤,但都凭着顽强的毅力战胜了死亡。
革命胜利后的一个秋天,考虑到城市里需要大量木材过冬,党组织决定在很短时间内修建一条通往森林的铁路,保尔义无反顾地加入其中,兴建铁路的工作极端艰难,以致于朱赫来看到他们的热情感动的说:“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由于受过多次暗伤和重伤,从 1924 年起,他就丧失了工作能力,到了 1927 年,他已完全瘫痪,接着双目失明,面对一系列的打击,他并为一蹶不振,而是从新振作,开始了文学创作,在周围人的支持与帮助下, 1934 年,优秀的长篇小说《暴风雨所诞生的》终于出版了,保尔拿起了武器,开始了新生活。
读了这本书,保尔的形象是那么的真实感人,他勇于献身,拼命工作;他酷爱学习,如饥似渴;他嫉恶如仇,爱憎分明;他不畏艰难,挑战病魔;他永不言败,顽强生活……这一切都可歌可泣,但他又不是一个十全十美的人,在他身上也存在不少缺点,但难能可贵的是,他有自知之明,并能深刻的自我反省,严于剖析自己,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保尔的这一英雄形象,诠释了生命的意义,读了这本书,最令我难忘的就是那不知鼓舞、激励过多少人的人生格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临终的时候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无时无刻不在感动着我,读读这本书吧,相信它也一样能感动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