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乡的变化800字作文
在宁夏,我早就听说一些贫困地区都富起来了。我有幸在今年春节,对家乡农村的变化有了深刻的印象。春节期间,我们一家去给外公拜年。
从小坝出发,走了不到十分钟,就上了高速公路,沿路两侧,一排排修剪整齐的松柏,还有一些葱绿,远处的农田仿佛还在沉睡。路程中间穿过了一条隧道,最后经过一段水泥硬化路,终于到了外公家。车子走了不到两个小时,妈妈路上一直在感叹公路的变化。几年前,妈妈回一趟老家至少要坐7、8个小时的车,因为那时没有高速公路,而且路上坑坑洼洼,还没有隧道,汽车只好绕盘山公路颠簸前行。
亲戚们都已经等候在院门口,与爸爸妈妈拉着手,说着一些相互祝福和问候的话。而我,从一进院门,就瞪大了眼睛东张西望,外公家要比我想象的好的多。两层的楼房,家里装了电话,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电脑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餐桌上摆满了美味佳肴,家具大多还都是竹子做的。不用说,这些家电都是几年前看不到的,更不用说住的两层楼房了。吃完饭,外公指了指竹椅说:“走,我们去砍竹子。”“这里怎么会有竹子?”我惊讶地问外公。外公说:“那是因为这里适合种竹子,在林业专家的引导下,我们把竹苗种了下去,果然长出了又高又大的竹子。”外公告诉我们,竹子浑身是宝,幼小的竹笋,挖出来可以做菜,味道十分鲜美,晒干了可以煲汤。
竹子的生命力旺盛,能抵御严寒,而且从竹笋长到参天的竹子用不了几个月。竹子也可以做家具,竹桌、竹椅等等,还能雕刻工艺品,经过特殊处理,这些东西不裂、不断、不起虫,不仅南方适用,北方人也喜欢。以前没有公路,竹子都卖不出去,后来是国家出钱帮助村里修了公路,东西都不愁卖不出去,自从有了电脑和网络,你舅舅坐在家里,通过网络,就把我们做的一些东西订出去了。
噢,外公原来是靠种竹子发家致富的。到了竹林,我们砍了几棵竹子回去,外公手把手地教我们怎样做竹凳、竹桌。随着太阳西沉,天色渐暗,我的小竹篓也逐渐展现在了大家的面前。看着我们每个人的杰作,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今天真是愉快的一天呀!我相信,靠人们勤劳的双手,家乡的变化会更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