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观察作文
今天,我和爸爸从市场买来几条小金鱼。
金鱼买回来后,我想:如果剪掉鱼鳍小鱼会怎么样呢?我试了一下,结果使我下了一大跳,原来,被剪掉鱼鳍的小鱼,在水中栽来栽去。我又想:那剪掉鱼尾会怎么样呢?我一试,结果使我惊呆了,原来被剪掉鱼尾的小鱼,在水中撞来撞去。这让我知道了鱼鳍和鱼尾有什么作用。我找来一支手电筒,把鱼缸搬到黑暗的地方,我拿着手电筒照了它们老半天,它们还是没有动静。我想:居然强光对它们没作用,那么强声对它们能造成什么影响呢?刚开始,我一不小心吹动了水,小鱼受到了惊吓,从而四处逃窜。我对着鱼缸大声喧哗,直到我嗓子都哑了,它们还是无动于衷,这让我知道了强声和强光对它们无作用。那轻轻地敲打鱼缸会怎么样呢?我试了一下,啊,结果大不一样了,鱼儿们顿时惊慌起来,四处逃窜,原来,鱼对振动是最灵敏的,只要稍有振动,就会往别处逃。
这次观察,让我学到了不少有关鱼的知识。我懂得了观察东西要认真,不能急躁,这样才能观察到事物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