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地走在大街上,独自一人。
万物都失去了声音,只有那空寂的黑暮笼罩着大地,发出“呜呜”的声响。脚踢着小石子,随它滚向哪边。我假装心不在焉,可冬的苍白,掩不住记忆的悲伤,眼前浮现的景象越来越清晰,它就这样的滋长,捣破了我的心房:每个人都在嘲笑我,都不在意我,任凭我为她们做了多少事,可她们一点点感谢都没有,我倦缩在墙角边,没有人发现我,没有人理解我……泪水打湿了我的记忆,我只能任由苦涩的泪水在这空寂的夜幕中溶化。
世界独独忘掉了我,独独。
回到了家,走进了家门,身后只留下一种声音在空气中蔓延。
“下雪了,下雪了!”邻家小孩那欢快的尖叫声刺入了耳鼓。我无法再安心入睡,只好起身,
无力地做完了一切可以做的事情。坐在沙发上,闻着弥散在空气中的味道,一种淡淡的,冷冷的,说不出来的味道。我伸出了手,去触摸空气中的味道,可一瞬间,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味道消失了,只有少许仍在我鼻翼间流动。
推开门,几片雪花飘落在了我的头发上,衣服上。放眼过去,白茫茫的一片。“下雪了!”不知是雪说的还是我说的。
我抬起了一只脚,缓缓地放下去。就这样,我走了几米。我恨不得抬起自己的双脚,我怕惊动了那熟睡的精灵。
可我已经惊动它了,它在嗡嗡响动,它在向我问好。我凝视着它——这个圣洁的精灵,许久。
我弯下了腰,向这个精灵问好。它动了动披在它自己身上的薄纱,示意我坐下。我坐下了,就在它的身旁。我看它拈拈身上的泥土;我看它为自己穿上无形的嫩滑的羽衫;我看它闪耀出圣洁的光辉。我就这样看着它,就这样。
它在试图拥抱我的生命,它在尽力融入我的生命,它正在张开怀抱等着我。可我恐惧,疑惑,害怕。它不知我以前遭遇过什么,它不知我曾经有过什么伤痛,它不知,也不理解。
我双手环抱膝盖,凝视远方,我们各自都在沉默着。
它的温度划过了我的指尖。我一惊,倏地收回了我的手指。但它正在我的指尖融化。“你这又何苦呢?”我苦叹,“反正你在太阳升出来时就要融化,为何要这么快就以这样一种方式将自己的生命终结了呢?你不觉得后悔吗?”雪声沙沙,它在回答:“不,我不后悔,融化后,我会渗入大地,让草木受到我的滋润,能茁壮成长,你知道吗?我延续了草木的生命,而草木延续了我的梦。”“你的梦?”我低吟。“对,我的梦,不让受恩惠的动植物知晓我,我不求它们的回报,我只求看到它们高兴的笑脸。”“你——”它在笑,它在歌唱。在一片朦胧之际,我看见了一缕阳光。
“雪化了,雪化了。”孩子兴奋的叫咸已不再那么刺耳。我赶紧穿好了鞋,跑到门外。顿时,眼前的一切彻底惊醒了我:雪基本上都化了,而大地变得更的坚实,更加的温润。
就在这一片阳光中,我听见了雪化的声音,那样的欢乐。就在这一片欢乐中,我发现了人生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