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南国的我,从来没有见到真正的雪。时下正值严冬,我想现在的北国一定是一个银白的世界。苍茫的天穹下,银白的雪花和着呼呼的风儿伴着悠扬的马头琴的曲儿从天上纷纷扬扬,漂纷洒落,洒在荒芜的原野里,落到光秃秃的树丫上,铺盖在悄寂的屋顶,沾粘人们的衣服帽盖,有时甚至连人的眉毛都沾着。
据说,北方内蒙古的雪天,孩子们堆雪人、玩雪战、滑雪,我一想那一定是种很好玩的游戏。在农村,严冬的雪季里,家家户户的门前都堆着成捆的木炭,屋檐下悬挂串串的辣椒,整片的熏肉以供取暖,食用,让人垂涎三尺。大山里,健壮的猎人,端着长长的**追逐仓徨猛逃的猎物。按照他们的传统,只要猎逮着,就是胜利,就是勇者。
天苍苍,野茫茫,天似穹庐笼罩四野,风吹草低见牛羊。这是蒙古草原的风光。生活在白雪纷飞的北国蒙古人,热爱生活,心像雪一样明莹,性格粗犷豪放,爱憎分明,平时他们经常做堆成群圈围,烤熏羊肉,干着热辣的曲酒,弹着悠扬的马头琴,唱歌跳舞,尽情欢乐。倘若遇到凶残的野兽,他们会齐心协力,同仇敌忾,奋勇对付,这是他们的民族的精神。
蒙古草原的山绵连不断,郊外的山的植被在冬季的雪天下,远远眺望,白茫茫。山坳里的小路,早已铺洒厚厚的雪花,猎人沉重的雪靴踩过之后留下深深的辙印,久久的停留在那里。偶尔小束暖和冬日阳光衬烘,几处出现银白的小光亮,会使人双目焕新,心里为之一荡。广阔的大草原,那威武雄壮的套马汉子,淳朴美丽的草原姑娘会让你欣喜不已,流连忘返。
内蒙古自治区的省会城市呼和浩特,听说早时的火车过后,空气中会留下一股浓浓刺味的黑烟,在空中久久的弥漫。黄昏后,当你站在古老的教堂前,观那大街上的行人,人们穿着棉袄,沉笨厚实的冬鞋,踩着“铃铃”的自行车,嘴捂着口罩,互不招呼,在宽阔的马路上匆匆忙忙的往家赶,你会有一种想法。两边法国梧桐披着白白的雪衣,给人有点清凄的感觉,别样的情怀。
雪的世界,大地一片苍茫,银装素裹的北国风光是我梦想已久的地方,如有机会我会亲自去领略,那圆圆的蒙古包,醇香的牛奶,油香的米粑,悠扬的马头琴声,古朴的民风,勇敢的民族,永远地把他们珍存于我的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