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成长作文
感恩是个人良知的体现,感恩是人类文明的体现,感恩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感恩,就是感谢恩情,就是报答恩人。有这样一个题为《一杯牛奶》的故事,说的是有个小男孩,为了筹集学费,挨家挨户推销商品。渐渐地,小男孩又饿又渴。这时,他敲开了一户人家的大门,开门的是一位女士,他向她要一杯开水,可女士却给他送来了一杯牛奶。若干年后,小男孩成了医学专家,在一次为病人治疗时认出了曾经帮助他的女士,而那位女士这在为支付不起医疗费而焦虑不安。诊治完毕,那位女士发现收费单上写着:医药费=一杯牛奶。
感恩是对曾经帮助过你的人的一种回报,是出自内心的真诚感谢。无论是一杯牛奶,还是一句鼓励的话,都是一种帮助;无论是一笔医药费,还是深深地一鞠躬,都是一种感恩。人在帮助中成长,在感恩中成熟。
小时候,我撞了、摔了、烫了、弄疼了,妈妈总是搂着我,在伤口上轻轻地哈一口气,嘴里一边念叨着:“宝宝乖,马上就不疼了。”手上便开始仔细地清理伤口,可每次我都毫不在乎。现如今,妈妈既要照顾刚升入初中的我,又要忙于考试,整日在书本资料中穿梭,时常脖子疼。此时,我上前帮她敲敲背,妈妈长吁一口气:“舒服!”随即又关切地问:“小手敲红了吧?疼不疼呀?”听了这句话,我心中很不是滋味,涌起一股酸涩之情。妈妈心中永远装着儿子,无时无刻不想着儿子。作为儿子,你又在想着什么呢?你的感谢之心、感恩之情又在哪里呢?
积善行德,知恩图报。这是做人的基本准则,也是我国的优良传统,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石。功成名就的韩信没有忘记幼年给他饭吃的洗衣婆婆,不仅备了一桌酒菜,更以一千两黄金相谢。中国首善陈光标10年来累计捐款捐物近十亿元,更公开承诺死后将捐出全部50多亿的财产。他们没有忘记成功道路上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人、曾经帮助他们的社会,他们的感恩行为影响的是几代人、是几批人。
感恩并不需要轰轰烈烈、舍生忘死,所需的只是常怀感恩之心,常做感恩之举。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人在感恩中成熟,人类在感恩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