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成长作文
读过《家》之后,心中有许多复杂的情节,让我了解到现代社会制度是多么的美好。它写出了高府中一代年轻人的悲剧,一个时代的悲剧。同时也写出了在那个时代的人们正在漫漫的觉醒。
觉新这个封建大家庭和旧礼教毒害下的悲剧典型。他虽接受过五四新思想的激荡,但处于“长房长孙”的特殊地位,身手封建伦理纲常特别是‘孝’道的熏染,铸成了他委屈求全的顺从性格,他既同情支持弟妹们反封建的抗争,又屈从于于封建势力的压力,自觉不自觉的维系着封建的抗争,又屈从于封建势力的压力,自觉不自觉的维系着封建系统的权威。
在专制和压迫面前,他只能选择“作揖主义”哲学,妥协屈从,成为时代的落伍者,他的一生现在极度的矛盾痛苦中。觉新他不满于黑暗的旧制度担忧逆来受顺,着让我不由的感慨,现在年轻人生活的轻松美好。现在没有多少父母会强迫自己的孩子做他门不喜欢的事,现在的父母如牛马般在为孩子付出所有。年轻的一代人每天都生活在平等下,没有不公平,没有强迫~~~~所以我们要感恩,感谢现在的社会。觉新,梅,瑞钰的爱情悲剧,在封建礼教和封建道德的约束下,他们没有胆量去反抗,反抗只会让他们身败名裂。
现在的爱情很美好,没那么多的压束,只有祝福。琴是一个拥有进步思想的少女,但她所处的时代所处的时代与所处的家族阻碍了她的求学步伐,让她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理想中的学校。封建的悲哀,对女性的极不公平。在现在,男女平等,男孩女孩一样是家庭的希望。因此我们感恩时代的进步。忧郁的梅,贤惠的瑞钰,善良却又柔中带刚的鸣凤。虽然她们的社会地位不同,可是她们最后的结局一样。她们的悲剧表现了封建社会的环境对无辜善良的认得迫害。
那时的人们以为理所当然,因为他们已经麻木,无离反抗。我们应该庆幸自己生活在这文明和谐的时代。接受新的思想,向往自由平等,大胆争取个性解放,敢于反抗封建统治的党惠,党民和琴,他们代表着青年的觉醒。我们在现代社会中成长,自由,平等。做着自己喜欢的,做着自己所想的~~~让我们在这美丽,文明,和谐的时代中一起感恩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