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秋天的作文
古人说得好:“一叶知秋。”随着一些叶子变黄、变红,我们就知道:秋天来了。
在缤纷落叶里,有一种叫做马褂树的叶子就十分的特别。你看,它在树枝上飘动时,就像是一只只蝴蝶在迎风飘舞。
马褂树是一种高大的阔叶树木,它的叶子到了秋天,就会慢慢掉光,这是因为阔叶树木在冬天很难保持水分,为了保护自己能够安全过冬,就让叶子掉下来,以减少水分消耗。而且,落在地上的树叶腐烂后,还可以变成养料被树木吸收。马褂树的叶子倒过来看很像一件清朝人穿的小马褂,大概它就是因此而得名吧!它颜色翠绿,叶脉不算清晰,有点像小孩子的肋骨。这种植物除了观赏,没有其它的药用价值。
我在这里需要特别介绍的,是一种叫做枸骨的灌木。它的叶子既像一只趴着不动的蝙蝠,又像一只大青蛙。但是它可比蝙蝠和青蛙厉害多了。你瞧,它的边上均匀分布着七根又短又硬的尖刺。你想去摘它,说不定就会被它扎上一两下,让你疼痛不已呢!它的叶子也是翠绿的,并且四季常青。枸骨树叶片的叶脉清晰可见,而是很硬、很厚,由于它有这样的特点,水分不容易蒸发,所以秋天不会落叶,常年保持绿色。
枸骨树叶还有药用价值呢!把它晒干、捣烂,可以治头晕头痛、耳鸣目眩等症状。也许就是因为这样,它才会长刺,以防被人采摘吧!
这两种树叶,在我们这里都很常见,只要你留心观察,随处可以找到。虽然马褂树叶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感官作用,但是我更喜欢枸骨树叶。除了喜欢它长得特别,更主要的是它一年四季常绿,即使在严寒的冬天,也能给我们带来盎然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