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我的发现作文
以前,我妈妈总是告诉我不要用湿手去摸开关等电器,我想,这是为什么呢?有一天,我来到爸爸面前问他:“爸爸,为什么不能用湿手摸开关呢?”爸爸微微一笑,说道:“我们先做个小实验吧,你就会知道其中的道理了。”我半信半疑,在爸爸的指导下,我准备了两节电池、几根导线、一杯清水、盐、小灯泡等实验器材。
我小心的把一根导线和灯泡连接起来,灯泡的另一端也连接导线。把一根导线插入有水的杯子,另一端接上电池的负极,正极的那边接上导线,也插入有水的杯子。这时候灯泡没有什么反应。爸爸告诉我慢慢往杯子里加盐。我加了一勺,没有反应,我又加了一勺、二勺、三勺。。。。。。等加到七勺的时候,灯泡发出了微弱的光,我又加了几勺盐,灯泡亮极了,把整个屋子都给照亮了。
我问这是为什么呢?爸爸告诉我:纯净水中没有杂质,是不导电的,所以灯泡不会亮,而纯净水一旦溶解了食盐,就变成了导电体,此时电路就形成了回路,灯泡就亮了起来。人手不可能是纯净的,汗液中会有盐分,用湿手摸电器开关容易引起触电事故,所以不能用湿手摸开关。通过这个小实验我发现了盐水能导电这个科学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