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假如我是作文
假如我是校长,首先要确定科学合理的办学思想。明确为什么而办学、办成什么样的学校、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怎样去办好一所学校这样几个问题。一个好的校长,应该是一个教育家,学识渊博,思维敏锐,对“教育”的内涵、实质、真谛有清醒的认识;应该是一个出色的管理者,公平、公正,熟知并能充分发挥每个教师的长处,为每个员工的事业成长搭建宽敞的平台;应该有敦厚长者的胸怀,宽以待人,作风民主,以人格力量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假如我是校长,要用现代校长的思考方法考虑问题。校长要从各个地方对学校的成长开展全盘思考,就如学校的财力筹措,在努力争取各级政府支持的同时,还要明群众是学校成长的根基,要特别在学校周边热心教育的人士中去用心做文章,注意周边的资讯变幻,把握机遇。对下属所提的问题,应及时筛选,敏锐捕捉出主要问题,并就此展开讨论,形成决策。在讨论某具体问题时,校长要能切中要害,引领大家在问题的关键处展开思考。
假如我是校长,我必须思考为满足社会对创新精英的需求,在教育改革转型时期,加大教育创新力度,以教育创新促进创新的教育。追求教育观念的创新,确立正确的“学生观”;实现教育内容的创新,用最新的科学研究成就和科学概念,帮助学生建立一个成长的概念,引导他们去探索新的知识,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所运用的教育办法与手段创新,以调动学生的主动性、自觉性,激发积极的思维,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运用创新型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和办法,以促使学生开放性、个性和创新意识的形成;教师以自身的创新意识、思维以及能力等因素去感染、带动学生们的创新能力的形成和成长。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生动活泼的学习局面,这样容易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假如我是校长,要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学校作为教育主阵地,校长确实责任重大、压力巨大。国家所赋予校长的责任、社会所寄予校长的期望、家长所给予校长的评说、教师和学生对于学校越来越多的选择,这一切都汇合成一股巨大的压力,压在了新世纪校长身上。假如我有机遇去管理一所学校,一定会尽校长职责,协调校内外各地方关系,创立特色学校;发挥领导群体在学校工作中的核心作用。准确把握学校的办学方向,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提高教育教学品质,全面开展素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