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成长的历程中,有些事虽然很小,时间也很很有短,但它在我成长的记录本上却是关键的一笔,有着浓重的色彩。小学毕业前参加的英语村活动,就是短短的13天,但是在这13天里,我体会到了很多艰辛与快乐。至今,当时发生的每一件事,都宛如一个个镜头,像放电影一样在我的脑海里一一掠过,无一不让我刻骨铭心。
初次离开家的我,犹如放归自然的小鸟,满脑子的兴奋与自由,完全不理会爸爸妈妈的再三叮咛,陷入了一片快乐的遐想中。……
可接下来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都那么不尽人意,无数的困难,不久便如约而至。面对不喜欢的饭菜,我有口难咽;面对挑剔的生活老师,我小心谨慎;面对不懂中国话的外教,我与世隔绝;面对好朋友的“背叛”,我心如刀绞;面对刻板的寝室规则,我束手束脚。在这个新的环境中,这里的一切一切都压抑得我喘不过气来。没有了父母的关心,我这才深深地体会到,原来家是多么的温暖,自己是多么的弱小。
于是我面对着天花板发呆。我是个自尊心极强,且非常敏感的孩子,很在意别人的看法,又不擅长积极的表现自我。而现在面对这么多的困难,这13天,我行吗?我能适应这个集体吗?能得到别人的认同吗?能展示自己的能力吗?我既不能肯定又不甘如此默默无闻,几次三番陷入矛盾之中。偶然间,外教的一句话让我毛塞顿开,大意是:如果你不能改变自己,就不能适应社会。
是啊,为什么我不能改变自己呢?!于是,课堂上,逐渐有了我精彩的发言;课间休息,也能听到我用不大流利的英语与手势和外教进行交流的声音;寝室里,会看到我搞卫生时卖力的动作;渐渐地,我与更多的同学有了说笑和玩耍。虽然这一切不足以让老师来认可我,但我从一次又一次的交流中品味了快乐的真谛,感受了成长的艰辛,也得到了真正的友谊。我疲惫,但我很充实。在充实中,我提高了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知道了如何为人处事,学会了大胆展示自己。
13天的英语村生活渐渐进入了尾声,我却由惧怕、坚定变为了不舍。在最后的评选中,我意外地被“村民们”评为优秀学员。这张普普通通的奖状,是我成长的记录,是我用信心、勇敢、汗水和泪水换来的,对于我来说,它的份量好重、好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