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我的家乡作文
龙兴寺,系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新绛县城龙兴路北端高阜之上。该寺始建于唐,原名碧落观,唐高宗咸亨元年(公元670年)改称龙兴寺。唐会昌五年(公元845年)由于武宗大兴灭法运动,拆寺毁佛之风盛行,寺内建筑几乎毁之殆尽,唯有塔院得以幸存。宋时,太祖赵匡胤寓居于此,改寺为宫,后僧人占居,恢复龙兴寺之名。原存建筑主要有大雄宝殿和龙兴宝塔等。1990年,在山西省文物局的支持下,新绛县委、县政府向社会集资,组织义务劳动,抢修了龙兴塔基和寺院,修建于山门,建起108级青石台阶,修建了碧落碑亭等,使龙兴寺面貌焕然一新。
大雄宝殿是寺内的主体建筑,殿内供奉着三世佛,中间为“毗卢佛”,西为“释迦佛”,东为“卢舍那佛”。佛像面容丰满,神态安然,均为宋金时期的彩塑珍品。殿前殿后还陈列有许多的石碑,著名的有“碧落碑”,为唐代皇室李氏家族所立,碑文集各家书法之长,独具特色,是古代书法作品中的精品。
大殿后就是龙兴宝塔。据碑文记载龙兴塔始建于唐,原为八级,清乾隆四十二年(公元1777年)重包以外皮,并增高至十三级。塔呈八角形,高约43米,全部用磨光的青砖砌成,塔身各檐下的斗拱等均为仿木结构,塔的每级上均有额题,自下而上依次为:一柱擎天、两茎仙掌、三汲龙门、四大跻空、五云献瑞、六鳌首戴、七星召应、八风协律、九陌看花、十园蓉境、十方一览、十二碧城、十州三岛。该塔结构精巧,体态秀丽,颇有“欲与天公试比高”之雄伟气势,登上宝塔顶后,绛州古城一览无余,景色如画。令人更感神奇和迷惑的是,该塔曾多次“冒烟”。据《重修新绛龙兴寺碑记》载:“光绪乙亥(公元1875年),塔顶冒烟,佥为青云直上,为发达科名之征兆”。这年大旱。之后1937年、1971年、1976年等时间老人传说也亦冒过“烟”。最近一次是1993年8月份,塔顶“冒烟”,观者有万余人,连冒七天。其原因至今仍为一个谜团,相信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定能解开此谜。
我不仅爱我家乡的龙兴寺,而且更爱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