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我的家乡作文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这描写的便是我美丽的家乡--苏州…
苏州,我最美丽的家乡,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以其山水秀丽、园林典雅而闻名天下,素有“人间天堂””、“园林之城”的美誉。家乡的美丽风光,丰富多娆的物资与文化必是不胜奇多,如果您来到我的家乡,那一定要去一去那“天下园林之典范”--拙政园!
下面请跟着我,这一地地道道的小苏州,一同来领略美丽家乡的风貌吧:
天堂苏州,东方水城——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而坐落于平江区,苏州四大古名园之一的拙政园,便是我家乡的一处特色代表。拙政园,被誉为“中国园林之母”,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其自然典雅,花木茂盛,充满诗情画意,具有浓郁的水乡特色,吸引无数中外游客相继前来一睹风采。
全园以水为中心,亭台楼榭皆临水而建,有的亭榭则直出水中,池广树茂,景色自然,临水布置了形体不一、高低错落的建筑,主次分明。整个园林建筑仿佛浮于水面,加上木映花承,在不同境界中产生不同的艺术情趣,如春日繁花丽日,夏日蕉廊,秋日红蓼芦塘,冬日梅影雪月,无不四时宜人,创造出处处有情,面面生诗,含蓄曲折,余味无尽。园林中的建筑十分稀疏,仅“堂一、楼一、为亭六”而已,建筑数量很少,大大低于今日园林中的建筑密度。竹篱、茅亭、草堂与自然山水溶为一体,简朴素雅,一派自然风光。拙政园中部现有山水景观部分,约占据园林面积的五分之三。其中我最爱的景便是小飞鸿,是苏州园林中极为少见的廊桥。朱红色桥栏倒映水中,水波粼粼,宛若飞虹,故以为名。古人以虹喻桥,用意绝妙。它不仅是连接水面和陆地的通道,而且构成了以桥为中心的独特景观,同时,也是拙政园的经典景观。
家乡的美丽风光诉不尽,对家乡的爱恋更是无法用三言两语描绘,苏州,我美丽的家乡,愿更多人喜爱,珍赏它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