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是我的家乡。浑河,是我家乡的母亲河。 以前,沈阳不叫沈阳,而是叫盛京。日本统治时期改称“奉天”,含有屈辱的“侍奉天皇”之意。新中国成立以后,家乡的名字又改成“沈阳”。
那么,这个充满阳刚之气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呢?这就要归功于我们的母亲河了!原来,以前浑河名叫“沈水”。据古书记载, “水之北为阳;水之南为阴”而沈阳正好坐落在沈水之北,所以“沈阳”这个名字就从此叫响了。
浑河,是我家乡的母亲河。她美若天仙,你在不同的时间欣赏她总会有不同的感受:时而柔和,时而热烈,时而平静,时而透亮。 早晨,初升的太阳释放出柔和的光,晨练的人们沿着河岸跑步,空气中还有着丝丝凉意。河面上时不时地会有一条小艇轻轻划开一条发光的路……这一切是那么柔和,好似一幅油画。
正午,毒辣辣的太阳放射着强烈的阳光,连鱼儿也热得直往水面上跳,小鸟也一直烦躁不安地抗议。空气变得闷热,但水里却是凉凉的。好一个热烈的中午哇! 傍晚,夕阳西下,晚霞把天空染得红红的,人们都在河岸上休息、锻炼。一切是那么和谐,那么平静。 夜,静悄悄地降临,岸边灯火通明,一条条飞舞的巨龙闪着亮光,把浑河映得通体透亮,美丽极了!
啊!这就是我家乡的母亲河!柔和、热烈、平静、透亮的母亲河!我永远为您自豪,永远为您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