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教训500字作文
今年的端午节,第一次成为国家的法定假日。那天下午,我要去婆婆家过节,天不停的下雨,我只好搭车前往。
出了门,我在路口上了公共汽车,迅速在车门旁的空位上坐了下来,之后又上来不少人,把车厢挤得满满的。
乘车本该先买票。但此刻,我若起身前去购票,必将失去座位,况且车上人这样多,就算我不去付钱,也应该不会被发现。于是,我便装做若无其事的样子稳坐在车椅上。不一会儿,一对母女上了车,妈妈拉着小孩挤到车前交了一元钱,她的女儿忙问:“妈妈,还有我的呢?”母亲用温和的声音告诉她:“乖女儿,你还小,可以不用买票。”小姑娘急了,她问:“妈妈,为什么人小就不用买票呀?坐车不付钱,真是丢人!”妈妈听后高兴地说:“青青真懂事,从小就明白遵纪守法的大道理,妈妈支持你,快拿钱去吧!”
小女孩从妈妈手中接过一元钱递给车主,说:“叔叔,这是我的!”清脆的女童声从前方传到了我的耳里,狠很地敲打着我的心扉,许久许久不能平静。我被眼前这个五六岁的小姑娘镇住了。相比之下,我却想混水摸鱼,真可耻!突然间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诚实是无价的。于是,我便站起身来让这对母女坐下,并坚定的走到车前,交了一元很重很重的钱。
该下车了,我好好地看了这个小姑娘一眼,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诚实是多么的可贵,我定要做一个诚实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