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是国旗的一角,是无数革命烈士用鲜血染红的。妈妈从小就告诉我这个道理。对于出生在新世纪的我对妈妈的话似懂非懂。读幼儿园的时候,常常能看见许多挂着红领巾的哥哥姐姐骄傲地走过,心里不由产生一种羡慕感,觉得挂上红领巾之 后就是少先队员了,太酷了。我每次都要兴奋地想象自己挂上红领巾的样子。几年之后,我也上了小学,也挂上了那条很酷的,只专属于少先队员的红领巾,真是太棒了。每天,我都要请奶奶给我打好漂亮的结,然后自豪地去上学,仿佛戴上红领巾之后,自己就是最厉害的。慢慢地,我已经上四年级了。
每天有许许多多的作业,早上又要很早起床,开始觉得挂红领巾真讨厌、真麻烦。不挂吧,学校要扣分,弄不好还得挨批评;挂吧,还挺浪费时间,天热时更让人喘不过气来。有时候真想一把把它摔在地上,猛踩几脚,以解心头之恨。可是,有一件事,彻底改变了我对红领巾的看法。一天,我和妈妈去乘公交车,只见车上走来一位拄着拐杖的老爷爷,已经没有座位了,老爷爷只好站着。
突然,司机一个急刹车,老爷爷有点摇摇晃晃。这时,一个跟我差不多大小的,坐在离老爷爷不远的小女孩赶紧起身让座。老爷爷笑着问:“小朋友,你叫什么名字呀?”小女孩骄傲地拿起红领巾说:“我的名字可好听了,叫红领巾。”车厢里的人们也啧啧称赞。那一刻,我真正明白了红领巾的意义是什么,不是炫耀,是少先队员的标志,是实实在在的为别人做些什么。我也叫红领巾,我也自豪。从那一刻起,我又爱上了这条红领巾,它时刻激励着我奋勇前进!告诉我应该做个怎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