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淑宏“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书,让我懂得做人的道理;叫我如何快乐地生活……它像一艘装有知识的货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无限广阔的海洋;它是一座巨大的宝库,拥有它,你就会变得富有。
我从小就对书有一种说不出的热爱,只要一拿起书,就舍不得放下。而在我看过的众多书中,《爱的教育》对我的影响最深,也是我最难忘记的。“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夏沔尊先生评价这本书时说的一句话。它的确是一本好书。这本书通过日记的形式,向我们展现了以一个小学生的眼光审视着身边的美与丑、善与恶,完全在用爱去感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这本书写了发生在主人公安利柯身边各式各样感人的故事,作者把师生之爱,父子之爱,同学之爱,对祖国的爱都写得感人至深,让我看了不禁潸然泪下。说实话,读完这本书,我真的感受到它与别的书比起来,有种特殊的感觉。其他书我总是读完第一次后将它闲置在一旁,而这本《爱的教育》,我总是不厌其烦地将它读了一遍又一遍,它使我明白了该如何为人处事,如何成为一个有勇气、充满活力、正直的人,一个敢于承担责任和义务的人。不仅是对家庭,还包括对社会的责任和义务。
我以前不懂爱是什么,但通过这本书,我真正明白了爱的含义。父母的爱,老师的爱,同学的爱……我们接受了,就要学会感恩。我真的觉得《爱的教育》是一部人生成长中的“必读书”,让我们都来读一读这本书吧,让爱在每个人的心中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