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有一天,妈妈做饭时不小心被热锅烫了一下,被烫的那只手马上摸了摸耳朵。我问妈妈为什么这样做?妈妈说,这是小时候外婆教她的,至于为什么,她也不知道。爱刨根问底的我决心地找出答案,弄明白它。
我搬出好多书,可是都没有查到。“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不灰心,又查找了与体温有关的章节,可还是找不到。到底是什么原因呢?直到妈妈叫我吃饭了,我也没找到。
来到饭桌上,我捧起碗,稀饭太热,我又放下碗,无意间摸了摸耳朵,感觉凉凉的。哦!我豁然开朗,当手被烫以后,总想尽早触摸冰凉的物体,使它降温。在附近没有现成降温材料的情况下,无论身体的哪个部分,只要比被烫的手的温度低,摸上去都会给人以凉丝丝舒服的感觉。而这样的地方都是身体的边缘部位,如耳朵。于是人们就生活中总结出“摸耳朵”的经验。
我得意洋洋地对妈妈一说,妈妈夸我真聪明!
那一天,我懂了一个道理:可不要小瞧大人们平时的一些生活习惯,很多习惯都是在知识的基础上形成的,蕴涵着一定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