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900字初中
在一个冬日的黄昏,百无聊赖,信手翻开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看着看着,保尔的勇敢、自强不息、乐观向上使我折服。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作者是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代表作,是奥斯特洛夫斯基一自传的形式写成的一本小说。
他同小说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一样,年幼家贫失学,做过小工,参加红军打过仗,负过伤,后来也是双目失明,全身瘫痪。在身陷绝境的情况下,他不甘心于吃喝、呼吸、等死,于是拿起唯一还能利用的武器笔,不,说笔也不准确,因为后来他连笔也拿不动了,而是靠口述,请亲友笔录,历时三载,克服难以想像的困难,创作了这部不朽的杰作,实现了重返战斗岗位的理想。这部小说通过保尔从一个工人子弟锻炼成长为无产阶级战士的过程告诉人们,一个人只有在革命的艰难困苦中战胜敌人也战胜自己,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国、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才能创造出奇迹,才会成长为钢铁战士。本书创造出保尔柯察金这一自觉、无私的无产阶级英雄形象,并以柯察金的生活经历为线索,展现苏联广阔的历史画面和当时苏联老百姓们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生活。
在这本书里的那么多的人物当中,最让我敬佩的就是本书的主角保尔柯察金了。保尔柯察金出身于贫苦铁路工人家庭,早年丧父,全靠母亲为人洗衣赚钱,将他养大。保尔在他与母亲一起在食堂里工作的时候,亲眼目睹了生活在底层的劳动人们的艰苦、贫穷,堂倌们的残暴,腐朽社会的不平等,而他自己在受尽堂倌的折磨,深刻地体会到无产阶级的痛苦,因而就使他萌发了打破资产阶级社会的黑暗的愿望,因而最后理所当然的成为了一名红军。在本书的后半部分里,保尔右腿瘫痪双目失明,但他并没有因此怨天怨地,一蹶不振,相反,他鼓起勇气,以乐观的态度笑迎每一天,并拿起了新的武器笔,重新开始了新的战斗。
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失败或痛苦,但这些只是你在通往成功之路上必须要经历的磨练,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钢铁是要经历千百次的锤炼才能变成一块刀枪不入的钢铁。因此,要想像保尔一样,成为一个钢铁战士,就必须经历生活的重重考验,只有在经受了百般的磨难之后,才能把自己锻炼成一块真正的钢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