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名:手斧男孩(Hatchet)
心得:
这本书是叙述一个叫布莱恩的少年,因为坠机而掉入湖里,逃生后,他独自面对杳无人烟的荒野,置身在充满危险的森林,如何独自生存?这是一个好问题,因为他以坚强的求生意念,克服了大自然的挑战,终于在第五十四天获救。这是个非常精彩的灾难冒险故事,用词生动有趣且书中还蕴藏许多野外求生的法则。
布莱恩和我一样是出生在都市的小孩,我们习惯文明所带来的便利生活,东西随手可得,当自己肚子饿了,只需要打开冰箱要吃什么就拿什么;睡在岩壁、采食野果、生火煮饭……等,这种只能在史前博物馆看得到的东西,和我们遥不可及,但,我沉浸于书中时,彷佛一切都变得真实,生存是我每日的目标,而我每天得不断的接受挑战和磨练。
歌德说过:“大自然把人们困在黑暗之中,迫使人们永远向往光明。”凡事在成熟前,都带有苦味,而苦味就像是人生的磨练,为磨炼是人生的试金石,平淡的人生总让人颓废,人生的过程就好比像一只蝴蝶,而蜕变的过程往往是艰苦的,经历多少摸索、多少尝试、多少失败,就像蝴蝶从蛹出来时的挣扎,因为克服了,所以才会有那对美如画的翅膀,而翅膀不仅美,也事一段描述着成长前摸索的痕迹。
漫漫的岁月在等待我们去把握、去珍惜、去执着,身为时代的青年没有理由畏惧,更无须喟然叹息哀怨。“时间得巨轮总会辗过最崎岖的日子”,只要心理上有准备,不恐惧、惊惶,你总会发觉任何苦难都承受得住,提起行囊,迎向灿烂的阳光,求心中的梦想和理想的实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