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回家500字作文
今天,上午之前便放假了。离校之前,我问好友暮雨:“当花瓣离开花朵时,暗香,还会残留吗?”暮雨肯定地回答:“会的。”但我却觉得,当花瓣离开花朵,暗香,是不会残留的。
校园里的树儿、花儿经过几天风雨的打击,枯黄的树叶片孤伶伶地在空中旋转,极不情愿地飘落下来;花坛中撒满了缤纷的花瓣,有的挂在花干之间,风儿微微一吹便撒落下来,我随着这片残花败柳般萧条的景象离开了校园,踏上回家的路。
坐在车上,不知绕过了多少座山,窗外的山脉连绵不断,尤如蜿蜒游动的蛇,忽快忽慢,忽隐忽现……山脚下面是许多错落栉比的房屋,整个村落紧挨在一团,仿佛亲人久别重逢的激动场面。这些房屋中,多是古老的瓦房,且多是流水式的,我家的也是这样。
门前有许多小孩在田野上与蝴蝶游戏、与花儿戏弄。亲切感油然而生,啊!连空气都是如此的清新!“到了,大家快下车!”不知是谁将我梦般惊醒。我下了车。大中午的,天却变得阴沉,厚厚的云直压下来。也许因为不是赶集的日子,整个镇子的商店没有几家是开着的。鸟儿在屋顶上偶尔地叫几声,路边的草犹如老弱残兵……惆怅之感一阵阵涌上心头。
回到家,太出乎我的意料了。原本称之为“南方小四合院”的家变得面目全非,古房子已被铲为了平地,有几个工人还在那儿敲打,只有一幢“凹”字形的楼孤伶伶地在那儿“沉思”。我问爸爸,为什么要拆了四合院呀?爸爸说:“我们要跟上时代的脚步呀!四合院早已不时兴了!”我感到一种莫名的悲哀!
尽管,亲人间的亲情尤在,但,家的温暖、童年熟悉的回忆却已不在……
我原放在阁楼的花被妈妈移到了外面,也只有它,让我回忆起过去的点滴。我靠近它,花儿开了,花瓣掉了,我嗅了一下,没有香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