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成长的作文
翻开近几日的记录,看到这样一段文字————九月一日,绵阳
坐在十七路公交车上,经过东方红大桥的时候看见雨后远方连绵的山。今后的日子,我都将在这里度过。
想必那天是一个人吧,要不是还有这记录可以翻看,恐怕连我自己都要忘记了。
当时所想的“今后的日子”让我忐忑不安,几个月前,我都还未为“今后的日子”而如此担心过,似乎人长大一点,胆子就会变小一点,对于前方未知的路,每走一步,便觉惊恐。
六月十五日,是我们当地中考结束的日子,走出考场的一瞬间,脑子里突然涌出许多东西,思维像一个突然被放掉气的气球,毫无目的地逃窜,最后无力地跌落在地上。
傍晚,和妈妈漫步在夕阳下的河堤上,交谈中,临时决定了出来考试的事。
或许是生活太过平淡,那时候我对“明天”是没有什么概念的,似乎平淡就好,就像那首动情的老歌里唱的“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想日复一日地平淡着,除了偶尔会有一些新奇和有趣的事物,明天也只是明天而已。
我毕竟只是天真的孩子,单纯的思想像一张半透膜,滤去了所有复杂繁琐的东西,把我包裹起来,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让我一时忘了歌前半句没有唱出的歌词,它唱“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
我不曾追问,又何知平淡?从那天开始“明天”便不再如我想象中那般波澜不惊。
报了到,考了试,拿了成绩。
成绩不算好,所以决定就更加困难了。那些天,中央八套播放的电视剧预告中,女主播说了这样一句话——
人生最难的不是努力,而是抉择。
爸爸浅坐在沙发上沉默地吸着烟,我下定决心,说:“去报名吧。”
曾经期待的漫长假期眨眼就过去了,新的学校,新的老师,新的同学,这个新的环境似乎给我注入一种新的力量,对“明天”也有了新的期待。
爸爸离开绵阳的时候说了一句话,他说,人生是一个没有彩排的舞台,每一秒都是现场直播,所以,每一秒,我们都要做最好的自己。
我含着泪笑了,为过去的日子,为现在,为未来的日子,为我的、我们的,缓慢,而优雅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