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长的作文
11月26日星期二晴吃过晚饭,妈妈叫我和姐姐剥蒜瓣,不一会儿就剥好了。她把那些白白胖胖的大蒜挑出来做种子。我和姐姐在旁边当参谋,妈妈选中了谁剥的那瓣蒜,谁就美滋滋的。妈妈找来一个空盆子,在里面铺上一层棉花,把蒜瓣摆在上面,说:“铺上棉花,蒜苗的根就会扎进去,不容易倒。”然后,她又往盆子里浇水。我想蒜瓣的头上光秃秃的,只浇水,而不用土,它们能健康的生长出蒜苗来吗?11月27日星期三晴刚过一天,蒜瓣的顶端就裂开了,露出了一点浅绿色的芽儿,像小鸡从蛋壳里刚伸出来的小嘴,用手一摸软乎乎的。
再看它们的根部已经长出了一些短短的须根,还没扎到棉花里,我担心它们扎不进去,就把它们一根根慢慢地往棉花里塞,妈妈看见了,连忙走过来说:“不要这么弄它们,不然全会被你弄死的。”我说:“那怎么办,它们容易倒!”妈妈笑着说:“过几天,等根长大了,就不会倒了。”听了妈妈的话,我放心了。这时,我又提到了昨天的问题,妈妈回答道:“蒜瓣里本来就保存着养料,只要温度适当,加上水分,空气,阳光,没有土照样生长。”哦,原来是这样啊。我心中的谜这才解开了。11月28日星期四晴转眼间,两天过去了。蒜苗长到了1厘米高,须根像根钢丝似的直扎进棉花里,我一边看一边想,妈妈说得真对!在这些蒜苗中,有一棵长得又高又壮,好像是“穆铁柱”;有一棵长得最矮,好像没有充分的养料似的。12月2日星期二晴今天,蒜苗的头上都裂开了一条缝,我心急如焚,以为蒜苗要生病了呢。妈妈说:“这是分片,就是小叶从大叶中钻出来啦。”这真是虚惊一场。12月5日星期五晴蒜苗长得很快,我好像每天都听见它们在“唰唰”往上长的声音。那白玉般的茎,簇拥在一起,活像一片小竹林;那牢牢的须根紧紧地扎入棉花中,纵横交错,紧紧的钩织在一起,就是用手拉也拉不开它们。妈妈说:“该把棉花拿掉了,因为棉花缠住了根,又挡住了根接受阳光,时间长了,蒜苗就会干枯的。”说着,便小心翼翼地把棉花拿掉了。
12月6日星期六晴蒜苗已经长的半尺多高了。这盆蒜苗,中间长得高,四周长得低,形态很好看。到了晌午,妈妈拿了把剪刀朝着盆蒜苗走来。我问:“妈妈,您干什么?”妈妈说:“该剪蒜苗了,再不剪,就老了。”我惋惜地说:“唉,好不容易长这么大,剪掉多可惜呀!”妈妈笑着说:“蒜苗剪完还会再长新的的。”妈妈剪蒜苗的时候,故意留下1厘米,为的是让它再生长下去。晚饭时,妈妈把蒜苗放进菜里,香气入鼻,菜格外鲜。原来蒜瓣有这么大的作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