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回家作文
温馨的小床上躺着姐姐和她心爱的熊。
这毛茸茸的熊是一个挺可爱的小家伙,过生日时妈妈送她的。姐姐去苏州时也带着它,瞧它这副可怜相,被折磨得够呛。眼睛周围的毛已打成了结,小脚丫被蹭得黑乎乎的,领结也松了不少……姐姐睡了吧,我不知道,好像没睡,因为她把小熊抱得那么紧,好像有谁要抢走它。
她翻了下身,我看见她的眼睛睁着:“还没睡着呀!你在苏州也睡不着吗?一姐姐没有回答,只是问:“现在几点了?”
“嗯,11点了,我正在写周记。”
“你写完了作业早些睡觉,要不上课又要困了。”
我奇怪这不是姐姐该说的话,她什么时候变得像妈妈一样婆婆妈妈的。
“知道了。”我习惯地应了一声。
不知道怎么回事,姐姐才上了18天……不,才17天大学,竟然有如此大的变化:
我记得她是10月2日走的,走前一个星期,她天天喊时间过得太慢,真想早点儿开学。还跟我说苏州大学,哦,不,应该说是她的学校,说她的宿舍如何宽敞明亮;说宿舍里的床如何舒适,我问她那里的床是不是席梦思的,她说差不多,我问她怎么知道的,她是几时去的苏州大学,她说我想应该是的,昕人家说苏大环境很好……听说的,我还当是真的呢!
那天下午,她坐宁沪高速公路“沃尔沃”走了。她没丝毫疑虑地走了,真佩服她。哪知到晚上她挂了个长途回来喊着要回家,我问她:“怎么,苏大的床不舒服吗?”……这个星期五,姐姐又坐“沃尔沃”回来了,没顾得自己的面子又回来了。
“写完了吗?”
“快完了,快完了。”我慌忙回过头去,见她坐了起来,将小熊抱得更紧了。
“回家的感觉——真好!”
我看着她,想起她以前总爱和我拌嘴,自从回来后便如此迁就予我。我发觉现在与她在一起学会了拘束,学会了隐藏。一点儿也不像以前那个“油嘴滑舌一的“讨厌的姐姐”了。
我想起了朱自清的叙事散文《背影》:最近两年的不见,他终于忘却我的不好,待我渐渐不同往日……也许这便是回家的感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