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喜欢杜老师。
杜老师年轻漂亮,总是笑咪咪的,对人很和气。但是王老师却很严厉,批评起人来不留情。所以,小学毕业时,很多人请杜老师写同学录,很少有请王老师在同学录上留言的,因为大家都有点怕他。当我们几个比较要好的小学同学聊天时,说的也是杜老师怎么怎么好,王老师怎么严。
教师节来了,大家都在给小学老师发短信,我给杜老师发了一条短信,祝她教师节快乐,然后幸福的想她收到我的短信时的表情,是不是也和我一样的快乐?然而直到晚上妈妈第四次催我快点睡觉的时候,我才想起忘了给王老师发短信。我的良心有点不安,因为我不是只有杜老师这一个老师,但我很快原谅了自己,没有用任何理由。以后每当我想起这个晚上,我都很心寒,尽管那天晚上的确很热很热……
有一天,我在街上遇见了王老师,我费力很大的劲儿才认出他。他好像变老了,头发变少了,也许是又遇到了一届和我们一样调皮的学生让他伤透了脑筋,白发悄悄的占领了他的一部分头皮,让我几乎认不出是他。除了他那件外套,什么都变了。那件朴素的外套,见证了他在讲台的时光。王老师就是王老师,他用和杜老师不一样的方式一样的爱着我们,那就是他的严,他希望我们能成为优秀的人才。
想起这些,以往的一幕幕像电影一样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我仿佛又看见那天我数学考得不好,他把我叫到办公室开小灶;仿佛又看见当我们调皮讲话时他的愤怒而后宽容的摇头;仿佛又看见当我们的毕业成绩出来时他的喜悦中的一丝遗憾;仿佛又看见当同学们背地里叫他王麻子被他得知时的坦然一笑;仿佛又看见把我们送出母校时的念念不舍的挥手……
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占领了我的大脑,我却叫不出来它的名字,是内疚,是歉意,是崇敬,是后悔,或许全部都有?
我有一种冲动,很想上前去,恭恭敬敬地,对王老师说声谢谢,谢谢他的严厉,谢谢他的宽容,谢谢他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可是,在我犹犹豫豫的时候,他已走远了,我的鼻翼和眼眶间忽然有一种酸酸涩涩的感觉弥散开来,泪眼朦胧中,那曾经熟悉的背影远去,再远去,然后消失在茫茫人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