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快乐成长500字作文
科技日益发展,科学这门巧课必不可少,在生活中要认真观察,感受科学的气息。
芙蓉树像一反大伞,撑在老家的路旁。花儿有的含露乍开,有的 那怒放。但它困扰着我。
睛天的早晨,芙蓉树是深红的树骨朵,半开的比骨朵浅一点的,全开的乍一看是纯白的,底层却有点粉红。我很纳闷,同一株树上怎会有3种颜色?我到傍晚去看,骨 成了白色,全开和半开变成的深红。
我想知道为什么就摘了一朵较小的白色,隔了一会儿,观察一次发现花的颜色就加深一层。中午,它变得深红了。
我认为芙蓉花里面一定含有物质促使它变色,可是是什么呢?
我又发现,如果是阴雨天,芙蓉花变色状况又不同于前面说的。早晨与晴天一样,到了中午,芙蓉花一点也没变色,傍晚全开的芙蓉还是白色,可是花骨朵儿的颜色由红转白了,我又开始怀疑芙蓉花的变化与天气,温度有关,要不两种天气怎会不一样?
我在阴天做了一个实验,摘了一朵芙蓉花放在家里与外面对比。只见家里的芙蓉花会像晴天一样变色,可不会变得像外面那么快。于是我去找了芙蓉花的资料。准备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原来,花的细胞液里有花青素,只要有温度,酸碱素度稍微变化,花的颜色立刻就变了。芙蓉的花青素是酸性的,所以呈红色。酸性越强,温度越高,颜色越红。
所以芙蓉花会出现深红,水红的颜色。变白色是由于细胞里不含色素的缘故。
弄清这个问题后,我感到自己太不注意周围事物了。老家去了多少回也未曾发现这奥秘。我想光观察还不够,不必须刨根问底。更要实践。
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探讨,善于思考,这对学习任何一门功课都有很大的用处。
体验科学,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