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生命的意义400字作文
爱因斯坦说过:“对于我来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设身处地替人着想,忧他人之忧”。台湾著名女作家杏林子也曾说过:“除了爱,我一无所有。”当然,对生命的力量和意义是什么我也深有体会过。一次,我在浇花时,无意中发现了一群黑黑的小蚂蚁,可是它们已经被浇花的水快淹死了,只有几只站在干地上的“幸存者”。
我想它们一定会不顾同胞的生死,而自己逃生,可是我猜错了,“幸存者”们并不没有想着自己逃生,而是还关心着自己的同伴,拼命地、艰难地用小小的脑袋顶着自己的难友,用尽一切力量救出它们,过了好大一会才救出了一小部分,我真想帮帮这些可怜的小家伙,可是我害怕把这些小可怜吓到,所以没有惊动它们。我耐着性子一直盯着看,同时也责备自己浇花时的不小心给它们带来的灾难。又过了好大一会,发现它们把同伴们几乎全部救出。咦!怎么这里还有一只小可怜?原来一只极小的蚂蚁被落在后面了,我想这一只肯定会被抛弃它的,可是我又想错了,它们又努力返回拯救自己的难友,这种不离不弃、团结一心的精神让我敬佩。
从蚂蚁互救的现象中,我看到尽管他们生命渺小、体力单薄,但他们热爱生命,与卑微的命运抗争的斗志和精神让我深受感动。在人的生活中,很多人悲叹力量的微薄,命运的不幸,却忽视了内在的精神和团结的力量。比起蚂蚁,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言渺小、说卑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