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成长800字作文
有人说一个人成长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有人因为学到知识而成长;有人因为学到技能而成长;有人因为克服困难而成长;我在学习他人,取长补短中成长。
我从小热衷于画画,空闲时就拿起画笔画这画那。妈妈见我十分喜爱画画。我在上初中时给我报了一个素描班。因为基础比较好,我在素描班中一直画得很好。
“这回小m画得最好,不错,进步很大,大家要多向他学习啊!”听了这话,我一怔。心里既替他高兴,但心里又很不舒服。原先我与小m是一起报名的,他的基础并不好,与我相差很远。“他怎么进步那么快?你又为什么总是止步不前呢?”我暗暗的问自己。妈妈见我一脸沮丧,看出了我的心思,便对我说:“你知道为什么小m进步,你却不进步吗?”我一脸茫然,摇摇头。“小m进步是因为他善于从自己身上找不足,他懂得学习别人的长处,取长补短,完善自己。你记得吗,当老师表扬谁画得好时他总是认真听着,那自己的画与别人的对比。还经常让你们帮他挑缺点。然后再把自己的画改正,所以他进步。而你呢?你觉得自己画的不错,就总按着自己的方法画。别人给你指出得缺点你也不当回事。上次的缺点这回还有。你不去看看别人的优点,从别人的身上学习,又怎能进步呢?”听了妈妈的话,我觉得很有道理。是啊!小m基础虽不好,但他会学习别人的优点,取长补短。而我却总是看着自己,没有从别人身上学习。又怎能进步呢?
于是,在以后的素描课上,我留心听老师指出的缺点和老师对别人画中的评价。吸取别人的优点,并努力改正自己的缺点。像小m一样询问自己画中的缺点。将别人好的地方,用手机照相功能照下来,回到家后仔细观察研究,学习别人对明暗交界线的处理方法,反光,高光与投影的画法。并把这些用到我的画中。努力完善自己,渐渐地,我也一点点进步起来,往日老师表扬的话语又回荡在我的耳边。
从这件事中,不仅教会了我怎样画画,也教会了我一个道理:画画和生活一样,要学习别人,效法他人,取长补短,看清自己的不足才能进步。学习时人不断进步,我们在学习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