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改变作文
我最瞧不起乡下人了,他们土里土气,既没档次又没品位。每次赶集人非常拥挤的时候,或在街上闲诳的时候,只要我看见乡下人,总会冷冷地白他几眼。然而最近发生的一件事在我心里产生了巨大的震撼,令我从此改变了对他们的态度。
1月1日元旦节,一个乡下亲戚来我家。他真可谓地地道道的“乡巴佬”:头发乱得像鸡窝,衣服穿得皱巴巴的,说着一口乡音土话,他的一举一动都显的那么笨拙。我感到很厌恶,皱着眉头,一脸的不耐烦。他刚要进屋,我便要他先换鞋;他刚要翻书,我便要他先洗手。随即我又给他讲了许多注意事项。
一会儿,他问我成绩如何,我轻蔑地说:“比起你们乡里的呀,当然要好得多啦!你们那个穷山沟里能有什么人才?”他沉思了片刻,对我说道:“我们山里的孩子都很爱学习,渴望知识。但是就怪我们穷,穷啊!有的人家供不起孩子读书,只能让孩子回家干活。”他顿了顿,低缓地继续讲道:“有一个男孩子,成绩一直是班上拔尖的,但是就在他8岁那年,他爸爸得了重病,不能起床,他妈妈抛下他和他爸爸改嫁到别的村去了。他的爷爷年纪大了,既要干活,又要照顾瘫痪的爸爸,很是吃力。他是个懂事的孩子,看到家里这种情况,决定退学,帮家里干活。在他最后一次上学的那一天,他早早地来到学校,把黑板擦得干干净净。老师讲课时,他听得那样认真,生怕漏掉一句。下课了,同学们都走了,他依依不舍地抚摸着黑板。桌椅。。。。。。”讲到这儿,乡下亲戚已泣不成声,我也情不自禁流下了热泪。他有说道:“这些孩子之所以这样刻苦,是英文他们知道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呀!”
乡下亲戚的这番话让我醒悟了,是呀。人都是一样的,只是所处的环境不一样罢了。那个小男孩是多么渴望上学,如果他生在富裕人家里,也许是另外一种情况。而我们生在城镇里的孩子,却对今天的生活那么不珍惜。这使我想起了一句名言:逆境中出人才。
我将储钱罐里的钱全部拿了出来,装在一个袋子里,让这位亲戚带给那位小男孩。
从此,我再也不嘲笑乡下人了,每当见到乡下人,就想起了那个小男孩,想到他的那双渴望知识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