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菊花作文
在众花之中,我最喜欢的是那不怕风打霜冻的菊花。它不像娇气的茉莉,也不像月季那么华而不实,它不需要多少肥料和养分,也不需要你精心地去护理,只要一个简易的花盆,它就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芽,茁壮成长。
菊花的品种繁多,一朵朵挨在一起,各有各的特色。它们或仰或倾,或聚或散,有怒放的,也有含苞的,在风中似歌似舞,看得人都眼花缭乱了!
细看菊花,就会发现它们花瓣的形状虽然各不相同,有像明月的,有像扇子的,有像卷发的……但不管是什么姿态的,一律是润如玉、轻如纱,轻轻摸一下,一股轻柔的感觉直透心脾,整个人顿时轻松了许多!
“新生代”的叶子是嫩绿色的,看上去很柔软。碧绿的叶均匀地围在笔直的茎周围,有点像几个活泼可爱的小孩子围着一根圆柱说悄悄话。那些叶子有点像金鱼的尾巴,边上都长着一圈小小的锯齿,这可能是它们的防身武器吧!
在这西风萧瑟、百花凋谢、寒霜弥漫的深秋,菊花依然傲然怒放。而且西风越紧,菊花开得越是繁茂;寒霜越浓,菊花开得越是艳丽。难怪陈毅爷爷会如此赞它:“秋菊能傲霜,风霜重重恶。本性能耐寒,风霜其奈何?”是啊,在本性如此刚强的菊花面前,风霜又能怎么样呢?
菊花不仅有令人敬佩的顽强意志,使人赏心悦目,它还能药用呢!而且把菊花晒干后,泡成菊花茶,喝了可以使人清凉、去火,起到避暑的功效呢! 所以,菊花,我要赞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