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考试作文
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的楚童面带倦容地说,3天考试5所学校,很累。4月29日至5月1日是中国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假期,但成都的部分小学生们却忙着辗转于各个民办中学参加升初中的考试。为解决去年出现的热门民办中学招生考试时间“撞车”问题,今年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等热门的民办中学将招生考试时间错开,但又造成了学生到各个学校考场上演车轮战的现状。邱光菊女士的儿子就读于成都市四川音乐学院附属实验小学。她说,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的数学试题较难,因此儿子报了补习班,平常周五周六都上课。“孩子在排队等待进入考场时紧张地说了一句‘决定命运的时刻到了’”,邱女士表示,初中时期的孩子将会面对人生的十字路口,他们比上班族还累几倍。她儿子4月30日、5月1日还将参加双流棠湖中学外语实验学校的书画、英语、数学考试,暑假还将参加小学升初中的衔接班。同样守候在考场外的潘宏说,尽管是在五一节期间考试,且要考4个学校,但儿子没有怨言,毕竟教育体制是这样,也只能去适应。他说,儿子很优秀,早已被其他学校点招,但还是想去师资好、环境好的学校试试。实际上,因为教育资源不均衡,家长考生拼命挤独木桥也要进名校的情况被称为“择校热”,从选择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普遍存在着。名校用考试的方式来挑学生,学生也不得不提前数月甚至数年就着手准备,直至在紧张的几天考试中过五关斩六将,杀进名校圈。中国著名基础教育专家、四川省教育学院教授姚文忠说,小升初要考试其实并不符合规定,是不应该的,就算要考,也只是一种应急措施。现在小学生负担加重是事实。行政屡屡采取的措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越医越痛,这是不行的,必须采取系统的研究。对于学生已被较好学校录入的情况下还要参加名校招考的现象,姚文忠说,这种想追求最好的学校的现象,是一种文化,所谓的追求高端教育的心理,现实语言就是择校。现在政府花了许多财力人力去反择校,但没有在办好教育方面下持续的深功夫。他建议,对择校要冷处理,下力气以真功夫培养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