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考试作文
如何有效的准备考试,可分成:考试前、考试中、考试后三个部分做说明。
一、考试前:心理的建设是很重要的,俗话说的好,有计划不会忙,有信心不会慌,有预算不会愁,因此,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每星期的日志表中,排固定的时间准备功课及收看电视,会是较轻松的学习。其次考试前有三R法则,第一是REPEAT重复,根据研究显示,若一门功课你第一次花费一小时,第二次做则可能只花40分钟,第三次或许只有花费20分钟。第二是RECORD,就是运用一些记忆的方法,例如利用五根手指头来联想五大河川,第一条是长江,第二条是黄河等做类似的联想,用新方法来记忆。第三是最重要的RECOGNITION重新再用自己认知的话,尝试把它写下来,这样对答题也会有帮助。第三在考试前也应注意的:要模拟练习,想像老师可能出的题目,从考古题中,或从自我评量的题目中,从关键的词汇里尝试来自我解答,相信在不断的练习,你可以知道那些部分需要再加强。
二、在考试中:拿到考卷,(1)先深呼吸,不要慌。(2)要看清楚题意及答题的型式。甚至可模拟作答将大纲先写出来,进一步嚐试再用工笔字把它写清楚,因为有时候我们看到有些同学写成一团乱,老师看不懂,进一步来讲,即在作答后,要检查是否漏答?尤其答题时最好条列分明,尽可能避免自己自作主张,根据题型好好做答。
三、在考试后:尤其每一堂考试后不要马上急着去对答案,让自己心很慌,或许整天考完试后再做检讨,相信每一次的检讨,都是我们这一项准备的开始。此外,也可跟同学分享讨论,并且请教面授老师,相信可以学到更多的答题技巧。尤其是考卷如有机会发下来,或许和同学讨论之后,了解别人如何做答,也能得到高分,
而如果是临近考试,就应该把老师平时讲过的重点看看,再整理一下错题,保证相似类型的题目再出现不会做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