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来到这个喧闹的世界,每个人看上去是那样普通平常,却不知将有多少巧合和变故在等待着每一个人,哪怕我们机关算尽,人生原本有无数种可能。
命运同死亡一样跟随着人的出生,长大,一直到死亡。没有什么东西比命运更加变化无常,令人捉摸不定了。难道还有什么比命运的安排更加精确和巧妙吗?
与其说,讨论命运这个话题不如说是讨论万事万物的变化无常,因为命运的性质就是变化无常。
万事万物都是在运动着的,它没有一刻是静止的,可以说没有运动就没有万事万物,哪怕是一块石头,一棵树,一滴水。一种事物的灭亡并不代表它的消逝,而是转换成另一种形式的事物存在,一种事物发展到鼎盛的时候并不代表它永恒存在,而是转换成衰败的态势发展,这就是变化。
人们的愿望总是为我们描绘出一幅幸福美丽的状态,而且它总是在我们所处的状态上又增加了我们所没有处于其中的那种状态的兴奋和快乐,以致事物的不停变化使我们的这种状态及这种状态带来的兴奋和快乐导致夭折和消逝,于是我们的愿望变成了不幸,这就是无常。
可见造就变化无常的命运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人,也就是你本身,另一个是不可知的力量。
培根说,性格决定命运。可是当我们接触人的时候,才发现人是一个善变的动物,这种动物的性格充满了多样性和不定性。性格里有反抗和追求,有挣扎和随遇而安,有轻信和不信,有畏缩和鲁蛮等等,这种性格的多样性和不定性使每个人来判断事情的真伪以及选择的道路,但这种判断和选择又是出于多么偶然性,又是那样的必然,就如转得灵巧且很快的命运的鞋跟。
在决定命运的因素里,最难于描绘和讲述的就是不可预知的力量。
不可预知的力量来自社会和自然。
人总是生活在社会中,而生产力的发展,历史朝代的更替,社会制度的发展等等都是个人所不能改变的,没有谁能够主宰别人的命运,没有谁能够卡住命运的喉咙,成为命运的主人,所有人在命运面前只能俯首称臣。
人离不开自然,也无法超越自然,因为人就是自然的一部分。自然神秘莫测,鬼斧神工,它创造着一切,又在毁灭着一切。时间,空间,引力等等都是人所不能控制和超越的,人的力量在自然的力量面前是那样的渺小和无力,就如人在命运的面前是那样的束手无策,毫无一点办法。
命运就好比一扇门,当你打开一扇门的时候,命运就已经把其它的门无声无息地打开了,你别无选择,无法逃脱,这是你的宿命。
在生命的过程里,人只是命运手里的玩偶。人的一切都是由命运所造就和指导:出生,长大,求学,就业,恋爱,婚姻,以及死亡。
正如我不知道我从何而来,我同样也不知道我往何处去:我仅仅知道在离开这个世界时,我不能带走一切,而这一切将对于我而言将毫无意义。这就是你我的宿命,这就是所有人类所知道的情况,命运充满了不确定性,我们无力要求和反抗。
叔本华说过:“一个人顺应不可避免的命运――亦即顺应必然如此的东西:如果他知道文万物无一能够逃脱必然性的法网,他也就明白了事物只能是此而非彼,即世上最奇特的机遇也像一件事只是遵循众所周知的规则便会分毫不差地吻合预期结果一样,也是必然的产物。”
不要苦苦地计算,更不要去精心安排什么,人的一生中,我们可以看见开始,但结局总是让人始料未及,就好像我们坐上自己精心选择的火车,可是到了终点,才发现终点不是我们要的,这种事情发生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存在我们的一生,没有人可以避免。这就是命运。
认识命运就是认识我们自己,从而改变自己,认识命运才能认识到人类的渺小和局限性。在变化无常的命运面前,我们要保持一颗平淡不变的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明白:尽管我们不能改变命运,但我们能改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