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左视角36°望着充满云翳的天空,没事的时候,老王很喜欢保持这个姿势望天空,因为那是他最喜欢的作家说过的最孤独的纬度。
窗外传来了电锯的声音,老王低骂了一句:“畜牲。”老王知道他们是在锯那棵樟树。窗外那棵樟树有好些年月了,老王清楚地记得他小时候常常和小伙伴们在树下玩游戏。最神奇的是,这棵树树叶常年都是绿色的,每时每刻都保持生机勃勃的景象。老王还记得小时候他们村子里有一户人家,他们的孩子有一天得了重感冒,由于家里穷,请不起医生,于是,他们只好在山里摘草药煎给孩子喝,可是他们将所有草药都喂给孩子,也不见丝毫起色。奇怪的是,他们将树叶煎给孩子喝后,病第二天就好了。从此,这棵树在这一带被封为神树。
世界上过得最快的是时间,流逝地最快的是人的记忆。当初的重感冒已经不再那么难治了,当神树不神,它离被毁灭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砰”,一阵震天憾地的声音传入老王的耳朵,这声音竟然将老王家的玻璃都给震碎了,老王也被这巨大的冲击声从椅子上给震了下来。老王第一个想到的不是冲击声给肉体上带来的巨大疼痛,而是内心如刀绞一般。这棵树已经陪伴了老王五十余年,感情自然很深。老王望向窗外,一朵巨大的黄色蘑菇云浮入老王眼帘,老王眼中含满了泪水,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样难受,内心的冲动代替了理智,不顾一切地冲向了楼下。
老王来到院子里,此刻那个曾经无比熟悉的院子在老王眼里是如此陌生。那群人已经走远了,远处他们拖着树带动的一路黄尘是那么惹人注目。
老王双眼空洞地盯着那个坑,老王想哭,却怎么也哭不出[来源于 ]来,这种感受,犹如积压在胸口上一块巨石,怎么也推不掉!
老王走向那个坑,此刻他已脸色惨白,头发一时之间竟白了好几根。老王双手摸着樟树生前屹立的地方,嘴唇微微颤抖,喉咙酸酸的。
忽然,他好像摸到了一块硬东西,老王加快了挖掘的速度,不一会儿,这个酷似光碟的圆形物体被老王挖掘来了。他小心翼翼地抚摸着,轻轻地吹去上面的尘土。凭着直觉,这是一个特殊物品,光碟?嗯,确实是一块光碟,可是怎么会埋在地底下呢?又是什么人在什么时间埋的呢?老王祖祖辈辈在这里已居住了两百余年,也就是说老樟树屹立在这里已经至少有两百年了,可是两百年前世界上根本没有光碟呀!这真是一张奇怪的光碟呀!老王决定将它播放来看看。
老王心里惴惴不安,这块光碟不是凡品,他不知道播放会有什么后果。老王将光碟插入电视,慢慢地按下播放键。
突然,电视中射出了一道金光,化为一道天幕。笼罩在地球的上空。原本晴朗无比的天空犹如一幅图画一般,天空清晰无比地闪现着一幅幅图画。
老王吃惊地看着这一切,虽然他活了五六十岁,可从来没听说过这等奇怪的事,真是天下之大,无奇不有。
老王走向窗边,天空上出现这样一行黑色字幕:两百万年前。顿时,画面一转,“嗷”一阵巨大的吼叫声,老王赶紧捂紧了耳朵,老王狠狠地捏了一下自己,很疼,这不是幻觉,这是实实在在的景象。图象上出现了一种老王从未见过的动物,身高约3米左右,蓝色的鳞,半立在地上,粗壮的两条后腿尖锐的爪子和牙齿,这似乎是史前动物,老王忽然叫道:“啊,这是龙”。画面随着龙一起移动,龙飞跃奔跑在林间,林中的景色可真美呀!清澈的小溪横穿整个森林,几乎每一棵树都有三米余高,花儿红艳地绽放着,林子中的动植物竟有许多老王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这整个就是一动植物王国。画面上再次出现一行字:十万年后,第一次人类活动。老王在画面中看到了许许多多与自己一样的人类,开始,人与动物相处还是很友好的,可是由于科技飞速发展,人类开始消灭动物。老王乃至整个地球上的人这才明白,原来恐龙不是被天灾给灭绝,而是被人类灭绝的。老王有些为人类感到悲哀。
画面再次进到三万五千年前,老王看到人类进化的历史,也目睹了人类毁坏环境的种种惨状,他看到了森林被人类乱砍滥伐,他看到了一个人在沙漠中迷路后来到了一片绿洲,他在临死前手上还拿着准备点火取暖而砍伐的树木,他看到了人类亏欠自然的种种恶行。天幕在放完最后一个场景后便化为金粉随风飘散。留下的是人类无尽的思考。
后来,世界上兴起了这样一门学业,绿色环保学。在老王家门口还兴建起了一座环保博物馆,老王经常坐在家门口望着樟树曾经屹立的地方发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