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作文
妈妈对我说,岁月酿造记忆的美酒,时间沉淀怀旧的情感。她常和我谈起姥姥家的变化。
从妈妈记事起,家里的烹饪设备就是用砖坯砌成的锅台,浑身熏得黑黢黢的,静卧在厨房的一角。这种灶台食量很大,一日三餐至少需要百十来斤柴禾,否则便熄火罢工。为给灶台备上一年的“口粮”,姥爷常常带妈妈去地里捡柴禾,玉米秆、葵花杆、高梁杆、枯树枝,碰到什么就捡什么,妈妈一把一把地捡,姥爷一背一背地往回背。这种灶台不仅“饭量”大,而且污染也严重,且不说屋外烟囱冒出的浓烟,单就房内而言,到处被熏得黑糊糊的,如果碰上阴雨天,潮湿的柴禾让灶膛冒出滚滚的浓烟,满屋烟雾缭绕,呛得姥姥连连咳嗽,直流眼泪。一顿饭有时候两个小时也做不熟。
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姥姥家中已是温饱有余,为了减轻姥姥烧柴禾做饭的负担姥爷满头大汗地拉回两小平车煤面。姥姥做完早饭后,把火蒙上,中午用吹风机“呜呜”一吹,红红的火苗就窜起来了。姥姥很方便地做饭、炒菜、烧水,再也不用拉风箱了,而且省去了不少烟熏火燎之苦。
做饭烧煤一烧就是十几年。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妈妈参加工作后,为姥姥买回了“超人牌”双头液化气灶和锃亮的铁皮灶柜,姥姥终于像城市人一样用上了不冒烟的灶具,只要“吧嗒”一拧开关,灶头就“呼呼”地窜出了蓝色的火苗,不仅火焰旺,而且省时、干净、环保,做一顿饭半个小时就“OK”了。姥姥高兴得合不拢嘴。
时光的快车驶入二十一世纪后,姥姥家乔迁新居了,宽敞洁净的厨房里电饭煲、电磁炉、压力锅应有尽有,煎炒蒸焖样样都行。姥姥每天像呵护宝贝似的对这些灶具进行清洗、擦拭,还乐呵呵地说:“咱算赶上好时候了。”
姥姥家红火苗、蓝火苗的嬗变,不正折射出祖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吗?
姥姥用柴禾做饭时的红火苗,我将永远铭记;妈妈替姥姥更换灶具后蓝火苗的温馨,我将一直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