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知,获得知识就如同获得金子这种珍贵的物质一样,也是需要聪明才智的。
有这样一种看法,无论是你还是我,都是无从解释的,即大地为什么不产生一种巨大的力量,把所有蕴藏在地底下的黄金都统统集中到一个山头上去呢?这样一来,王公贵族、平民布衣,不都可以知道黄金的所在,并能无所顾忌地进行开采了吗?或者凭借一种热望,或者依仗一次良机,或者花费无数时光,谁都可以吹尽狂沙始到金,还可用所得的黄金滥造金币。但大自然偏偏要我行我素,她总是把这种珍贵的金属小心翼翼地分藏在地底下的细缝狭隙之中,使谁都无法知道。你可凭一时的热情猛挖一阵,但将两手空空。而只有当你历尽艰辛开采不息的时候,兴许有可能挖到芝麻大的一点。
这与获取知识的情形多么相似。当你捧着一本好书的时候,你应们。心自问:“我该不该像澳大利亚矿工那样工作呢?我们尖镐利铲都随身带好了吗?我们准备工作都无懈可击了吗?”请你永远保持这种英勇无畏的矿工精神吧!尽管这意味着艰难困苦,但功夫岂负苦心人?你梦寐以求的黄金就是作者在书中所表达的那种深刻的思想和他那渊博的知识。他书中的词语就是含金的矿石,你只有将它们打碎并加以熔炼,才有可能化石为金。你的尖镐利铲则代表着严谨、勤奋和钻研,而你的熔炉就是你那善于思索的大脑。如果以为没有这些工具,没有这种热情,就可以叩开出类拔宰的作者那扇智慧大门的话,那纯粹只是一种痴心妄想罢了。而只有坚持不懈地进行艰苦卓绝的开采和经久不息的冶炼,你才有可能获得一颗光彩夺目的金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