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 成长作文
褪去童稚,摒弃单纯,沙滩上留下的足印变大、变深。踏歌行,人未停,我已能承担起很多……
凄风。苦雨。天昏。地暗。母亲倒下了。
在充斥着浓烈药水味道的病房里,在白得彻骨白得痛心的病床前,我看到了病倒的母亲——颧骨凹陷,面颊苍白,气若游丝,瘦黄的手背上插着吊针,通透细长的管子上端,滴瓶里的药水一滴一滴地滴下,嘀嗒,嘀嗒。
好想躲避开,但这一切直刺进眼瞳!眼前的一切让我的天空塌了,我无所适从。从小母亲的臂弯护我成长,母亲的手牵着我,一步一步缓行着,成长的路上母亲用纤瘦的胳臂为我在头顶撑起了一方浮云飘飘、日光和煦的妙境。母亲啊母亲,你何时变得如此羸弱?心被撕扯开来,扯的好痛……
此刻,一行清泪滑下,滴在噬骨的白色床单上,留下淡淡的痕。我低声啜泣着。
“孩子,擦干泪,妈没事。现在你已经长大了,成长起来的你总要承担起什么,”母亲纤瘦的手无力地抬起,抚摸着我的脸,轻轻拭去我面颊上的泪痕,“试着承担吧,妈妈等你为妈妈撑起一片天空。”
抬起头,与母亲四目相交,母亲慈爱地看着我,眼眸里流淌出信任的光辉。
震惊。震撼。震动。
成长?我已成长起来了。褪去童稚,我已不需要别人照顾我。成长的路上我应该学会承担,我的臂膀已有力,我能够为别人撑起一番天空。人生的前十五个春秋或许我还生活在亲友的眷顾下,但在我人生的第十六个暖冬,我已成长起来,成长的路我可以自己走下去,自己承担起,自己支撑住。
想到此处,内心平添了一分平静,一分坦然。抬起头,对着母亲,我笑了:“嗯,妈妈,我能承担。”
尔后的几个星期,我在学校与医院见回走,用我稚弱的肩膀独自承担起一切。母亲的面颊逐渐红润,我已为母亲撑起了一方晴空。
母亲出院那天,我与母亲在病房的窗口边伫立远眺:微风、朗日、梧桐。静谧,悠闲。母亲开口道:“孩子,你真的长大了,你能承担起来了。”
滩边拾贝的女童眸子已清亮,奕奕闪烁着成长的光彩:洒脱、豁达、灵动。我总携着干净的笑容,向着风,向着云,成长着,承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