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成长作文
教室里一片沉寂,除了同学们答题划过试卷的“嚓嚓声”,什么也听不见。但此时每个人的心里都不太平静,甚至是波涛汹涌的。他们死死地盯着那白纸上的黑体印刷字,手中紧捏着锈迹斑斑的钢笔,他们的表情十分丰富——或是恍然大悟后的一阵窃喜,抑或是百思不得其解后的痛苦压抑。
在教室的一个小角落,一位女生焦急地望着四周,当班主任老师严肃地走进教室并递给她一张折叠整齐的纸时,她的心平静了些许。她轻轻地打开这张纸,上面醒目的"下学期请转班‘’的几个字让她长舒了一口气,仿佛心里打开了一扇窗,透进了从未有过的阳光。 经过了几个月的艰苦奋战,她在中考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当地的重点中学。她曾经怀揣着美好的梦想来到这所学校的火箭班,想象着和一群拥有“精明能干头脑”的同学在这片充满奇迹的土地上行进,她想象着和同学们共同探讨问题的热烈场面,大家互相帮助的幸福瞬间,内心溢满了幸福。但她真正面对的是考差后同学的白眼,老师的训斥和家长的责骂。
这种结局仿佛是她意料之中的,从一开始他就感到自己少了其他同学身上的拼劲,她不太理解“幸福的存于未来”这样的论断,也不太明白“头悬梁,锥刺股”的学习精神,更不明白“为了学习,可以舍弃一切”的“积极态度”。所以,她注定不能成为“尖子生”,注定会被大部队给落下。她以跑马拉松的心态面对自己的成长之路,却不料她的对手们全是百米赛跑的健将。著名作家毕淑敏曾说,“树不可长得太快,一年生当柴,三年五年生当桌椅,十年百年的才有可能成为栋梁,故要养深积厚,等待时间”。在当今激烈的社会竞争下,父母为了给孩子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从小就给他们施加各种肥料——上奥赛班,英语班,作文班,学钢琴,学舞蹈,学画画······各色的肥料只是让他们长得更快,孩子们从此爱上了一个叫“目标”的女郎,心也要呕给她,血也要沥给她,做了一箩筐取悦她的蠢事,只为博取她的回眸一笑。
成长焦虑劫持了他们脆弱的心,抓狂的日子里,他们是坦然地疏忽了成长的意义。纵使面对被驱逐出去的结局,女孩依然坚守着自己最初的梦想———认真学习已自真正所爱的东西,哪怕将来的生活清贫,困顿也不为所动,永远尊重和相信自己所学的。
而我也相信,终有一天,学校不再是功利主义者的温床,没有人再为将来的汽车,洋房,异性,美食或是出名而痛苦不堪地学习,从而忘记了自己的梦想,人们不再以考试成绩来评判学生人格的优劣,而是用这个学生对自己梦想追求的狂热程度,每一个孩子都能踏实地走完自己的一生,在充满爱的世界里优雅地成长。